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张之路《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出版

2021-08-23


图书简介:
      《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是著名的作家、剧作家张之路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于2021年7月正式出版。本书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百年中国儿童电影从诞生、发展、遭遇曲折到繁荣的发展历程,多角度呈现出中国儿童电影主要历史阶段的基本情况和多种题材的儿童电影,并附有翔实丰富的史料和珍贵剧照等,全景式地展示了百年中国儿童电影史的全貌。


作者简介:
        张之路,作家、剧作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员。
        担任编剧的影视作品有电影《霹雳贝贝》《疯狂的兔子》等十余部,电视剧《第三军团》等。曾获中国电影童牛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埃及开罗国际儿童电影节国际儿童评委奖,三次获夏衍电影文学奖。
        文学作品有《第三军团》《汉字奇兵》《非法智慧》《蝉为谁鸣》《弯弯》等三十余部。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林格伦文学奖提名,八次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三次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三次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



书评:

《张之路:中国儿童电影发展脉络》

作者:章柏青

        如果以但杜宇1922年拍摄的无声短片《顽童》作为中国第一部儿童短片的话,中国儿童电影已经近100年。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张之路所著的《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全景式展示了百年中国儿童电影史的全貌。

   张之路是著名的儿童文学家,同时又是著名的电影剧作家、儿童电影评论家。由他撰写的这本以史话为形式的书稿,既有理论思维,又有文学思维,生动活泼,别具见解,令人耳目一新。张之路对儿童电影有自己独特的认识。他认为,对儿童电影这一对象的界定,应设定一个既“合理”又“合情”的范围,既强调它的科学性,又强调它的实践意义与可操作性。由此,他提出自己对儿童电影的理解,包括不同类型儿童电影受众年龄的界限、包括儿童电影的定义、品质、类型与风格。

   该书中,张之路从对儿童电影的独特认识开始,以高屋建瓴的视野纵览百年中国儿童电影,梳理出中国儿童电影清晰的发展脉络,书写了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简史。作者对百年儿童电影分成六个阶段,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和之后30年的“孕育与萌芽”“发展与曲折”;改革开放之后40年,以十年为一个台阶;上世纪80年代的“复苏与繁荣”,90年代的“创新与挑战”,21世纪前10年的“拓展与反思”,21世纪10年代的“多元与个性”。这样的分期、概括是精当与合理的。作者以凝练的笔触写出儿童电影发展、进步,走向繁荣的历程。

   张之路在该书第三章,从题材分类入手,介绍、点评、论述最有代表性的儿童影片。这是该书篇幅最长的一章,也是内容最丰富、文笔最为生动活泼的一章。这一章像一座特别的电影院,上映的是百年来170多部优秀的儿童影片;又像一位博识而热情的艺术向导,带你漫游多姿多彩的儿童电影世界。

  《城南旧事》《星海》,激起了人们对童年梦幻般的记忆,《苗苗》《红衣少女》把读者带入充满成长的快乐与烦恼的校园,《心香》《暖春》中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人泪湿衣襟;《小兵张嘎》《英雄小八路》中的银幕小英雄,重现着战火激荡的岁月,《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则鼓动起科学的风帆。作者时而叙述精彩的故事,时而评论电影中艺术的闪光点,甚至将思路引向世界影坛,对中外儿童电影特征作了精彩的对比与辨析。最终作者在结尾第四章对中国儿童电影的创作提出了理论建言,回答了“中国儿童电影发展的原动力究竟在哪里”这一世纪之问。

  《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不同于严肃的史学教材,也不同于偏向娱乐性的影史趣谈,它既严肃又活泼,熔理论性、知识性、生动性于一炉,且装帧精美,图文并茂。相信,它将成为一本不可多得的研究和欣赏中国儿童电影的读物,从而得到电影工作者与电影爱好者的热爱。

(文章转载于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