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我终身难忘的记忆

2022-12-07

       翻开《大众电影》1990年第五期,可以看到一幅我们和江泽民总书记的合影,使我回想起一件往事。

1.png

2.png

       1989年10月9日的下午,我接到了儿童电影制片厂的电话,通知我下午4点到北影的招待所去待命。那天晚上,我作为电影《豆蔻年华》的代表,将和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于蓝妈妈和陈锦俶妈妈,以及《豆蔻年华》的责编林阿绵老师去中南海,中央领导要看我们的影片。

       工作人员说,首长可能会问我一些和影片相关的问题,让我别紧张。在等待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紧张的。我在《豆蔻年华》里演一个农村的少女,去中南海之前,我想化一个淡妆,就找了北影厂的好朋友化妆师帮我。我忽略了她刚刚给电影《红楼梦》化妆,北影那时候用了三年拍《红楼梦》上、中、下集,她给我化了个古装的范儿,等化完了也没时间再改了,后来挺后悔的,其实那会儿我应该什么都不化,可能就是最美的状态。

       我们晚上七点到达中南海,一起等候的还有当时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约半个小时后,一个伟岸的身影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他问我:“你今年有15岁了吧?”我说我有25岁了。他睁大眼睛看着我,问:“你上学的时候是读英语的吧?”。他让我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家人都是做什么工作的。幸亏我的英语还好,我就用英语介绍了我的一家都是在北影厂工作的。总书记听完表扬了我,说我的英语发音比他的好听。听他这么一说,我就一点都不紧张了,感觉就像和一个长辈说话聊天一样,他待人特别亲切和蔼。

       随后,我们就坐下一起看电影。我和于蓝妈妈坐在第一排,我很荣幸,因为江泽民总书记坐在我俩中间。影片放映过程中,他还问了我一些问题,他对我饰演这个农村姑娘表示满意。影片放映之后,江总书记主动邀请大家和他合影。他说《豆蔻年华》拍摄得很好,是一部非常令人奋进的影片。

       第二天《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都报道了这件事,标题是《江泽民盛赞<豆蔻年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等等。下午,他还特地打了电话,对影片给予充分肯定,还说了苗苗的表演淳朴自然。

3.png

       1990年,江总书记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题字:“继往开来造福儿童,不断提供高尚的精神食粮”,表达了通过儿童影片传播先进文化、发挥影视育人功能的愿望。总书记能这么细致地关爱儿童电影,关心青少年的精神食粮,让我特别感动。

       这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

4.png

5.png6.png


作者:苗苗(原名黄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