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话开局”,更好发挥文艺作用

2023-03-07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起步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是代表委员们的中心话题。

图片

图片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为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图片


01

图片

郭建华代表:

关注农民花生产业发展


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名“老兵”,今年是来自河南开封的基层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者郭建华代表第16次上两会。

图片

今年,郭建华的议案建议仍然关注农民花生产业发展。花生是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河南省不仅是全国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全国花生种植面积较多的省份,常年种植花生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


她希望把农民的花生产品通过深加工,转化为更多、更好的花生品牌,以花生产品深加工的附加值和花生产品的美誉度,来打开国际和国内的消费市场,让农民的花生不但有个好收成,还能够卖个好价钱。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今年恰逢“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谈到雷锋精神,郭建华表示,雷锋的伟大,源于平凡;雷锋的高尚,源于信念。雷锋之所以受人敬仰,主要是因为他能够在平凡中铸就非凡,在普通中成就伟大。


在郭建华看来,尽管雷锋所做的一些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但雷锋身上所彰显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等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是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02

图片

傅若清委员:

加快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电影强国的决策部署,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影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发展的提案》。


首先是设立国家电影科技创新中心。面向高新技术格式电影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构建由电影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创新主体协同的国家电影科技创新中心,统筹优化配置资源,集中研发产业共性基础技术、攻克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其次,推进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标准体系建设。一是根据电影行业发展现状及标准化需求,建立涵盖基础共性、关键数据及模型技术、关键应用技术的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标准体系。二是加强行业上下游企业、产学研用各方的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标准制定。三是强化标准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实施,指导电影拍摄、制作、放映各环节工艺设备的改造升级,提升电影行业的工业化、产业化水平。


第三,促进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的普及应用。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对影院新建、改造安装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放映设备给予扶持,推动放映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促进影院视听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鼓励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技术在电影拍摄、后期制作、发行制版中的广泛应用,持续优化成本和效率,进一步丰富创作形式、提升创作质量。


03

图片

王平久委员:

广泛动员文艺战线投身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乡村振兴事业复杂而艰巨,目前乡村文化的繁荣振兴举措创新还远远不够,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服务乡村无论是数量上、时间上、感情上投入还远远不够,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还有所欠缺。


中央宣传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委员表示,一是建议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更好强化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二是建议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采风创作。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将深入乡村生活、投身乡村振兴作为自己锤炼艺术素养与道德修养,积累创作素材与灵感的实践课堂。三是建议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公益活动。更好聚拢优质资源,加大对乡村文化的多样化传播,甚至开展一些带货、推介等经济活动,助力打造乡村知名产品、支柱产业、文旅品牌,生动讲述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同时,王平久委员还为中国电影发展建言献策,建议进一步推进中国电影题材类型多元化,进一步鼓励中国电影开展创新实践,进一步营造中国电影良好创作环境与舆论生态。


04

图片

霍建起委员:

加强电影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融合发展


作为电影导演,霍建起委员此次的提案关注的仍然是电影。他认为,我国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之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应考虑为电影拍摄“开绿灯”。


霍建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唯一性”,电影特效并不能完全呈现、还原它的神韵与质感。电影作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承担着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职责,二者应相互关照,协同发展。


05

图片

甄子丹委员:

希望用动作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接受媒体采访时,甄子丹委员表示,很荣幸能够担任新一届政协委员,这是很大的责任,会尽力做好这份工作,为大家服务,为国家做点实事。


甄子丹表示,本次提案将针对中国电影人才的合作与交流。作为知名动作演员,他认为,动作电影比较容易感染观众,能有效地宣扬电影本身的一些信息,这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然而目前中国动作类型的电影越来越少,这需要更好的政策去吸引投资,让更多的电影人能够在这种类型上有发展,让更多的电影人创造出更多的中国骄傲。


06

图片

郝戎委员:

创造性推动“数字戏剧”繁荣发展,

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数字戏剧”作为数字文化、数字艺术、“数字中国”的话语体系,在中央戏剧学院正式设立为学科交叉融合的自主创新学科,在“戏剧”创新和新媒体创新方面具有显著的跨学科研究特点,典型地体现了以中国的戏剧构建中国的叙事体系。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委员提出,在数字时代的未来发展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认为,这是民族复兴的必要,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07

图片

王瑞委员:

细化高等艺术学院学科分类


今年是电影导演、教授王瑞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深感责任重大。十几年来,王瑞扎根北京电影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对中国电影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


在他看来,中国拥有多家一流的艺术院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色,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例如北京电影学院,已成为世界排名非常靠前的顶尖院校,是国家很重要的财富。


为进一步推动艺术院校的发展,王瑞的提案关注细化艺术学科分类,强化高等艺术院校学科特色。他表示,现有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需要覆盖所有高校,但艺术类院校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建议评估标准能够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属性逐步细化,避免高校出现同质化建设的情况。


08

图片

冯远征委员:

中小学应构建系统的表演教学体系


近年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委员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小学戏剧课程的学科建设。今年两会,戏剧教育等相关问题,仍然是他关注的重点,“话剧对于孩子是重要的。”


冯远征委员表示,现在很多学校中,都是音乐老师教表演,这是两个领域,必须有职业的表演老师到学校里。孩子们学习戏剧表演,首先可以接触有文化内涵的名著,戏剧不仅需要读懂,还需要表达;任何一个人学一点表演,都可以提升进入社会后的适应能力。


09

图片

邱华栋委员:

加强保护编剧合法权益


近年来,编剧维权事件频频引发社会舆论关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委员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影视行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明确署名规则和稿酬支付规则;加强对涉著作权纠纷影视作品的发行管控力度,引入监督惩罚机制,对于多次故意侵权的公司采取列入黑名单、罚款、取消其发行资质等措施,切实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10

图片

王丽萍委员:

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今年春节之后,文旅行业开始全面复苏,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知名编剧王丽萍说。据文旅部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88.6%。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2018年开始,上海市委、市政府开始系统性推动“建筑可阅读”工作,不断扩大具有历史文化风貌和内涵的建筑对市民游客开放。


对公共文化领域熟悉的王丽萍敏锐地察觉到其值得推广的意义,她今年的提案就是《建筑可阅读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希望可以多方助力“建筑可阅读”工作,让更多人走进“活态”的历史文脉中。


11

图片

张凯丽委员:

建议出台文化艺术类人才引进专项政策


今年是张凯丽第二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也是第二届任期的第一年。此前全国两会,作为演员,她曾建议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力度,让更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涌现;作为中国文联代表成员,她曾提出巩固文化扶贫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原短道速滑运动员,她还曾呼吁增设短道速滑场馆,促进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今年她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建议出台文化艺术类人才专项政策,延伸、细化已有政策。”张凯丽说,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蓝图已展开,建议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已有人才大政策基础上,出台文化艺术类人才引进专项政策,以此大力推进副中心文化建设,进而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同时,对已有大政策中涉及文化艺术类人才的相关内容进行延伸与细化,让政策优势更加明确、有力。


12

图片

皇甫宜川委员:

推动相关政策落实,

加强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


今年,首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皇甫宜川带来了《关于落实和加强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提案》。


他关注到,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儿童电影教育的发展,推出了一揽子政策并已初见成效。


皇甫宜川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儿童电影教育的扶持力度,使相关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实施。与此同时,还应该建立儿童影视教育平台,加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等相关机构的职能作用,并将儿童影视教育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参考指标。


文章来源于中国电影报,作者赵丽 李霆钧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社、全国政协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