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所有人都看过她的胧月公主,18岁的她怎么样了?

2023-03-17

杨心仪 2022 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暨

儿童电影百年盛典表演嘉宾


第13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

最佳儿童女演员(作品《旋风女队》)


她是《甄嬛传》里的胧月公主,也是《巴啦啦小魔仙之魔法的考验》里的何妙妙。


她年仅18岁,已经参演了40多部影视作品,作品进军过奥斯卡,也获得过华表奖。


她曾凭借作品《旋风女队》获得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最佳女演员,最近应邀参加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盛典晚会并将演唱《旋风女队》主题曲。


她,就是杨心仪。


图片

Q1

上次因为《旋风女队》来到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时候是什么感受呢?还有印象吗?

杨心仪:其实我之前都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活动,觉得场面一定会很盛大,所以特别激动紧张,也特别忐忑不安。过去了之后还是觉得很震撼,能去到那么大的场面是特别开心的,还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那一次算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了,是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吧。


Q2

我知道其实你陆续出演过四十多部作品,算是有丰富表演经验的演员了,也塑造过一些很深入人心的角色。那你对于表演这个事情没有什么看法可以分享?或者谈谈在塑造某个角色时一些具体的感受吧。

杨心仪:我觉得表演是一个需要长期揣摩和学习的东西,不是拿一个本子说两句话那么简单。其实我小时候饰演角色的性格都没有很大的区别,基本上就是乖孩子和叛逆小孩两种类型。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也接到了更丰富的角色。我的上一部电影《鬼吹灯之南海归墟》对我来说就特别有意义,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多铃这个角色。她是龙族最后的一个后裔,背上全是纹身,非常帅,跟我本人差异非常大,用导演的话说是很高冷很酷的女孩,而且她在一定程度上是超越主角团的、拥有上帝视角的角色。这个原著是个非常有代表性的盗墓题材小说,我之前并不是很关注这块,但因为要演这个角色的契机也去网上看了部分章节和书评,加上自己的一些理解对角色进行了小小的二次创作。我在演的时候都感觉不到自己的人格的存在了,把自己完全投入到了那种可以叼着一把刀下海杀鱼的性格中去,她既是一个力量型的女战士又是一个年轻的小女孩儿,演得很爽。我拍这部电影的同年,还演了电视剧《原来是老师啊》中的南歌子,这也是一个非常鲜明的角色,在当时也沉淀了一些对表演的思考。饰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会把自己的频道调到一个比较迟钝和傻傻呼呼的状态,和多铃几乎是两个极端的角色。我也会想一个比较笨的小孩接触到新鲜的事物会是怎么样的?有时候就会自己在酒店的房间里想一想,对着镜子练一练,感受一下人物的状态。我也想过这样演观众会不会对角色这样做反应有点反感呢?后来又觉得我就是要这样做,这个角色就是这样子的,我要尊重导演给角色的人设。


Q3

听完你的这段讲述,我觉得你很享受做演员的乐趣,喜欢去体验不同人的性格和人生。那你有没有什么比较喜欢的电影角色?或者会期待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杨心仪:我很喜欢之前跟我妈妈一起去电影院看的《三块广告牌》,看完之后非常回味无穷,也对于一个母亲的心理世界有了一个新的理解。我也想演一个有很多心思、层次分明的角色,但一定要正义。我觉得我目前可能还是更适合正派角色,人生资历还不够丰富,可能演不出来反派的故事感。总之希望有机会可以演那种有思想、有做派、有个性的角色。


Q4

平时会不会专门从表演的角度去观看影视作品?有没有自己比较欣赏的演员?

杨心仪:我在国内最喜欢的女演员是刘琳老师。我觉得她塑造角色非常厉害,也非常生活化,就好像能从她的角色上看到身边人的影子,这一点能让观众非常有代入感、感到很亲切。我很小的时候跟她有一次合作——在《父母爱情》中她演我的妈妈。当时我就觉得她很认真,她会对剧本有非常认真的研读,就像课前学习一样,这让我特别受益匪浅。所以我就觉得要跟她学习,要和她一样,在上场前对于每一场戏有足够的整理,知道这场戏的意义,对于自己的人物有把控。


Q5

听上去演戏似乎在你生活中占了蛮大的比重,是吗?我也知道你现在处于高三时期,应该也会面临一些小小的选择,比如你未来是想要去继续做一个全职的演员,还是会有其他打算呢?

杨心仪:是的,演戏的确占比很大,我就算不在演戏的时候,也会疯狂地看电影,看小说改编的电影或者电影改编的小说。关于选择,我不敢说以后,但在目前阶段我会把演艺这件事情作为我一生的目标和追求。对于我来说,表演一开始是爱好,只是觉得比较好玩,后面逐渐就开始有了使命感,我觉得我是能做出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的,我需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我非常想以后继续我的演艺事业。当然了,先把高考考完再说。


Q6

除了表演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或者希望探索的领域吗?

杨心仪:我非常喜欢音乐,从小就喜欢唱歌,也会一些乐器。在19 号的庆典活动上,我也要唱一首歌,是《旋风女队》的主题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觉得唱歌也是艺术范围之内的一件事情,因为毕竟艺术都是相通的。希望有更多的前辈能够看到我身上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