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漫步者王好为: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组委会艺术顾问

2023-03-17

图片

中国影史创作生涯最长的第四代导演

从葡萄牙到日本、从儿童片到戏曲片,交流与创作经历“横阔纵深”的多面导演;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少年影片最高奖得主;与摄影师“妇唱夫随”的女性导演;陈佩斯的影圈伯乐……


这只是她头衔中的沧海一粟——王好为,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最新获得者。


王好为导演生涯的开启,既是早有伏笔,也是机缘巧合。1947年,七岁的王好为在《哈尔滨之夜》中出演了“小华”的角色,但在从事革命事业的父母影响下,王好为想要报考的是北京大学新闻系,恰逢北京电影学院的提前批招生,她随心一试,便通过考核,进入导演系就读。大概正是没有执念的态度和无心插柳的幸运,让王好为导演在各种体裁和类型中自由地漫步。


有好几次,王好为导演都让评论圈认为“她会是个不错的‘某类型’导演”,但她从未被定义限制。1979年,王好为第一部独立执导的、将陈佩斯带入影坛的影片《瞧这一家子》获得了文化部优秀影片奖,还参加了1981年法国举办的中国电影周,当时人们认为她会是个喜剧片导演。但紧接着,《迷人的乐队》、《失信的村庄》和《村路带我回家》又让论者认为她将在农村题材上深耕。可是,1991年开始她与丈夫兼御用摄影师李晨声联合执导的一系列电视剧如《武生泰斗》和获奖无数的《生死擂》却显示出她在戏曲片上的才华。对此,王好为导演笑称“有什么吃什么”,然后紧接着说“但……我选择真正能打动我的”。将朴素的爱交给电影,王好为导演的镜头才得以在电影的原野上自由穿行。


带着这份自由,王好为导演的青少儿题材电影也有别样的情调。《哦,香雪》是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少年影片最高奖——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中心奖的获奖影片,也获得了中国电影童牛奖艺术成就特别奖。《哦,香雪》根据铁凝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设立在台儿沟的停车一分钟的火车站给香雪和伙伴们的生活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然而,影片最大的特色不在于情节,王好为以悠长的画面、悠扬的音乐和悠闲的山村生活,将《哦,香雪》书写成一首清新的散文诗。


为了《哦,香雪》,王好为与摄影师跑了一个月,走铁路、钻隧洞、找小站、看山村……这次经历也像是王好为电影生涯的缩影,她带着热情与赤诚,在影视的世界中寻觅。


王好为导演是影视艺术的漫步者,她采撷时光的遗穗,将它们献给观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