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影展纪实】最新金鸡获奖影片——《再见土拨鼠》主创见面会

2023-02-08

刚刚摘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的电影《再见土拨鼠》和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观众见面了!

图片

图片


本片讲述了一个用土拨鼠换ipad的藏族少年,带着愧疚救回自己的朋友土拨鼠的故事。电影的镜头对准了四川甘孜莫斯卡地区,在那里,藏民与土拨鼠世世代代保持着友谊,认为人和土拨鼠是平等的生命……而在镜头之外,创作者们在接近4500米的高原上,虔诚地屏息凝神,实地拍摄了两个月,后期剪辑制作四年。


图片

影片主创在映后见面会现场

图片

剪辑师阎清芳(右)介绍影片拍摄剪辑过程


在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现场,孩子们穿过那些和故事一样朴实的镜头,一路保持着与土拨鼠的“亲密交流”,对电影故事和电影制作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么大个的土拨鼠,怎么感觉被放大了?没有想象中的小。”

“就像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土拨鼠也分大中小吗?”

“汽车、摩托车是怎么在山里开起来的?”

“怎么和说藏语的那些小朋友交流?

“电影的意思是不是要我们保护动物?”

……

图片




现场观影的小朋友从五六岁到十三四岁,自从五位主创走上台前,就不停地举起一双双好奇的小手。“今天提问的小朋友像雨后春笋一样”,主持人凌蓝一边在前后排家长和孩子之间递话筒,一边对现场热烈的反响发出感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热心提问的小朋友都十分喜欢手中这幅海报


本片导演、联合编剧杨程成则绘声绘色地为现场的大家描述了拍戏时遇到的种种体验,分享了电影创作的艺术构思过程,为小朋友科普莫斯卡村的历史、民俗与信仰。杨程成与其他主创流露出的真诚感染了在座的家长与孩子们,就像片中群培、白马的欢乐仍然浮现在观众眼前一样。


图片

导演杨程成为小朋友描述创作经历



沿着电影的魅力,不少家长和孩子也基于影片内容展开了对话,这让现场的交流既有知识科普,也充满了人文关怀。“土拨鼠的学名是野生旱獭,是我国的国家二级动物,同时列入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一位有着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志愿者身份的家长向孩子们介绍了有关土拨鼠的知识,主创们也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善待身边的小生命。而当小女孩十分关心地问导演杨程成,影片中究竟有多少只土拨鼠,地上有多少个土拨鼠洞时,他满怀善意地给出了诗意而温情的回答:“能看到多少人,就能发现多少土拨鼠;也许土拨鼠才是那片土地上的主人。”



图片

现场合影


就这样,一部电影,一场交流,孩子的内心深深埋下了“保护生命”的种子,也透过银幕上两位主角的生活明白了善良、信任的价值。


图片

导演杨程成为孩子们签名




短暂的交流结束后,大家随着主创们一直来到影展签到处,杨程成郑重地把签下名字的海报递给每一个孩子,并继续回答孩子们的问题。


图片


此外,他还向现场观众分享,电影《再见土拨鼠》预计于2023年5月底(六一档)全国上映,并于五月初举行全国巡回首映仪式。


图片

左起:监制、剪辑指导张建华、

导演杨程成、联合出品人许思源




图片

导演杨程成介绍影片创作,详见后续专题报道





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以“光影相伴·百年童心”为主题,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中心、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联合主办。在2023年举行的影片展映中,共有7部优秀中国儿童影片与观众见面,其中特别邀请的5场主创见面会与孩子们深度分享创作体验,用现场交流传递儿童电影创作者坚守电影梦的质朴初心,愿孩子们在分享交流中与优秀的电影作品不断拉近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