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谢幕与启航——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线下放映回顾和展望

2023-02-15

随着最后一场国外影片《摩加宝藏》的导赏、放映与映后交流在北京市中影国际影城党史馆影院家长和孩子们的掌声中结束,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线下放映活动第一阶段——影院放映圆满落幕。

000.png

20221130日,“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为期三天的线上学术论坛圆满成功,作为本届电影展“光影相伴·百年童心”主题活动的两项基本内容,学术研究与影片放映构成了中外儿童电影交流互鉴最重要的两个渠道。

 

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中心、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联合主办下,2022年以来,精心策划筹备的“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百部经典评选”活动,“《光影童谣》云播客”活动,“儿童电影百年”“儿童电影与教育”“儿童电影理论与实践”系列学术论坛活动先后取得良好效果,不仅凸显了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积累的优秀文化成果,通过多种线上媒介广泛的传播和交流,也为全世界近两年的优秀儿童电影作品在中国分享借鉴,以及优秀中国儿童电影走向国际创造了良好的契机。通过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平台搭建,世界各国的创作者,300多部国内外优秀儿童青少年影片参与评选,最终有16部进入影展,通过历届创作者一贯的认同与肯定,本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将所有参与者形成的宝贵的文化窗口和创作经验最终送到中国的儿童电影观众面前。

 

进入2023年,克服疫情种种不利因素,线下影片放映最终落地北京市深影国际影城学院南路店、中影国际影城党史馆影院。202325日至211日,7天,2家影院,27场影院放映,为北京的家长和孩子带来了一次特别的文化之旅。

7部中国影片、6部国外影片,来自伊朗、荷兰、比利时、韩国、墨西哥、挪威、冰岛、中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均获得过重要电影节展荣誉。经过中小学生按照小学组、中学组,故事片类、动画片类投票,选出了本届影展的多项荣誉,为5部影片共颁发7个“我喜爱的影片”专项纪念证书,另外8部授予入围展映证书。

 

为了让北京的中小学生充分体验电影文化,始终延续的“小配音”活动本届由北京市多所中小学师生共同参与完成。在家庭、孩子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6场国外影片配音放映。来自北京市的6位导赏老师袁百梓卉、张浩月、马昕、张立新、凌蓝、刘明非兼任放映交流主持人,为现场观众带来导赏,受到观众大量好评,充分的资料查证与风趣多元的现场讨论,让不同年龄的小观众都能充分感受到不同国度的儿童电影蕴藏的文化魅力,让所有观众在欣赏国外影片中都能收获优秀儿童电影艺术所展示的童心、童真、童趣。

 

同时,为了进一步宣传优秀中国儿童电影,让创作者与观众充分交流,《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桑丘的故事》《再见土拨鼠》《向着明亮那方》《地瓜味的冰激凌》等5场中国影片主创映后交流活动在制片方的大力支持参与下,让儿童电影文化为观众进一步理解,受到热烈欢迎。展映结束后,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将一如既往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支持国产儿童电影在2023年走入全国影院公映。

 

在影院展映结束后,下一阶段将正式开展儿童电影进校园放映活动,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中心、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筹备,三部国外往届影展优秀影片与多部国产儿童电影将陆续在北京市中小学开展放映。

111.png

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线下放映从筹备到完成近一年时间,其中充分征集全国儿童电影观众的创意和意见,完成了2022影展LOGO设计、“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百部经典评选”“《光影童谣》云播客”等活动,在以多种方式推动和促进儿童少年电影事业的发展、繁荣,为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少年电影事业做出努力的宗旨引导下,通过中小学师生,教育界、文艺界儿童电影工作者,以及社会人士的广泛参与下,有效促进了世界儿童电影在中国的互鉴交流,通过电影展的举办,有效发挥了儿童优秀影片在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要求,帮助少年儿童从小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提高少年儿童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而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