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官宣|光影相伴·百年童心—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暨儿童电影百年盛典即将在京举行

2023-03-11

 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中心、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暨儿童电影百年盛典将于2023年3月19日在北京举行。作为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收官之战,盛典将以“光影相伴·百年童心”为主题,走进中国电影工作者的摇篮北京电影学院,回顾中国儿童电影百年辉煌历史,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参与影视创作的积极探索,展望新征程上儿童电影的恢弘气象。

图片

 盛典包含“光影寄语”“光影百年”“光影童心”“光影启航”四大篇章,以歌舞、朗诵、艺术分享、丛书发布、视频展播、影片典映等多元形式,呈现一场艺术与学术、历史与未来交相辉映的光影盛会。来自教育、文化、影视和妇联组织等各界的领导和专家将亲切关怀儿童电影的发展,深情寄语未来。著名表演艺术家、主持人、深受喜爱的小演员,本次电影展“三小”(小配音、小影迷、小主持)活动中的儿童代表和中国儿童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以及典映影片的主创团队都将惊喜现身。《儿童电影研究丛书》、百年儿童电影纪念短片、“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最佳作品也将惊艳亮相。现场还将为本届电影展评选出的“我喜爱的影片”颁发专项纪念证书,为电影展筹备工作给与大力支持的单位进行授牌。

 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先后开展了佳片评选、新片展映、“三小”活动、学术论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盛典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次精彩的光影之旅。


光影记忆·佳片有约

       在中国儿童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之际,主办方特别制作了百年儿童电影纪念短片,全面介绍了中国儿童电影的历史、现状并深情展望未来儿童电影的发展。主办方从全球近两年最佳儿童青少年影片中精挑细选,最终选定芬兰、荷兰、伊朗、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9部境外影片以及7部优秀国产影片进入儿童电影展映单元。2023年2-3月,主办方在北京深影国际影城、中影国际影城和中国儿童中心组织了44场公益展映,展映期间还组织了多场主创见面会和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观影现场


光影魅力·身临其境

        作为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传统项目,简称为“三小”的小影迷、小配音、小主持活动为孩子们体验电影、感受艺术提供更多机会。小影迷活动即儿童现场观看优秀儿童电影,互相交流观影感受并写出观后感,而他们的选择和评价最终将汇集为参展影片的荣誉。小配音活动即组织培训儿童为参展的国际影片配音,让孩子们从小体验专业的电影配音经历。小主持活动即由儿童担任影展的主持人,主持电影主创团队与观众的见面交流会,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全面培养儿童综合素养。

图片

小配音为外国影片做精彩配音

图片

小影迷为喜欢的影片写观后感

图片

小影迷合影

图片

图片

小主持活动现场


光影精粹·多元互动

        为了纪念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华诞,提升全社会对儿童电影的重视,也为“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预热,组委会于10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面向公众开展了“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百部经典评选”活动,并于11月17日揭晓结果。为了让全国的少年儿童参与到百年儿童电影回顾与视频创作中来,开展“《光影童谣》云播客”线上活动,用148句歌词唱出234部中国儿童电影的名字。相关视频将在盛典现场展播。

图片

图片

《光影童谣》拍摄现场


光影盛宴·学术殿堂

       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电影学术论坛”于线上隆重举行,包含儿童电影百年论坛、儿童电影教育论坛两个分论坛。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电影事业家、一线创作者、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儿童电影创作、理论、教育、产业等专业领域的重要话题,为中国儿童电影的发展和儿童影视教育的未来提供真知灼见。

图片

图片


       春暖花开,光影璀璨。让我们一起相约3月19号,共赴一场影视盛宴!我们不见不散!


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组委会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中国儿童中心

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

2023年3月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