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 | 在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上的致辞

2023-03-20

图片


图片

中国关工委主任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顾秀莲


各位关心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相聚在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式的现场。


      儿童电影是中国电影艺术花园中的一块纯净乐土,也是中国青少年教育——尤其是美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育人形式生动、活泼,发挥着任何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让孩子们收获“真、善、美”,也带给他们快乐。历史证明,儿童电影的教育作用潜移默化,同时也深入人心,一部好电影的记忆也许陪伴孩子的一生。教育是百年大计,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儿童电影事业是一项关乎国运的伟大事业。


      今年恰逢中国儿童电影诞生整整一百年的重要华诞。百年是个不短的时间,在这一个世纪的岁月之中,中国儿童电影已经化为我们民族记忆的一部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儿童电影。百年来,无数优秀的艺术家、教育工作者怀着赤子之心,在儿童电影的这块净土上辛勤耕耘,他们中的多数人默默无闻,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向百年来为这项事业付出过辛勤汗水的所有有识之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所有儿童电影工作者当中,我尤其佩服于蓝同志。众所周知,她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同时也是新时期以来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领路人。为了让孩子们看到更多更优秀的儿童电影,她克服病痛,白手起家,以令人敬畏的毅力打开了局面。上世纪80年代初,她筹建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让儿童电影工作者找到了旗帜,看清了方向,也有了自己的家。于蓝发起了具有高度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创立了儿童电影童牛奖。她成立的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一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社会团体,团结了电影届、教育界、学术界、新闻界、文学界、出版界等等诸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于蓝同志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精神成为更多后来者前进的动力。


      近三年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今年的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和我们中国儿童中心的同志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大家付出了较之以往几倍的努力,精诚合作,成功举办了这次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此,我向所有付出汗水的同志们表达我的敬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我想,今后我们可以和国家电影局、中国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共同推动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向着更繁荣的方向发展。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也为我们的青少年教育、电影艺术等工作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同志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已经绘就,儿童电影事业新的一百年征程也即将开启。


祝儿童电影事业在蒸蒸日上!


祝我们的小朋友健康、快乐成长!


祝我们的大朋友更加发奋努力,为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