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版权保护从娃娃抓起

2023-03-29

       2022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校园公益放映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学校在放映影片时有个小环节给观影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播放影片加密DVD光盘在观影结束后要第一时间折断,并把光盘碎片寄回影展主办方。


       版权保护是维护知识产权和支持文化产业的重要手段,培养版权保护意识更应该从娃娃抓起。正因此,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到影片未经授权是不得随意复制和传播的,本次校园放映中的很多学校都举行了“折碟仪式”。有些学校组织了折碟前的集体倒计时,有些学校请同学上台合力把光盘掰断……这场护权运动,潜移默化地将版权保护的意识植入学生们的内心——不能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尊重创作者的劳动成果;明白版权的概念和重要性;合法使用版权作品;自觉遵守版权的相关规则


      通常主办方在国际电影节展上组织放映的影片大多未在影院公映过。所以,保护版权是头等大事。正因此,有些版权保护措施尤为重要。比如:须向影片版权所有者支付版权费放映授权影片,放映素材使用数字水印技术限定播放次数和场所,被授权方签署保密协议,有时还需要在放映场所安排专人监管。


      这些措施有着共同的目的:保护电影版权,避免未经授权的传播,同时确保观众和媒体能够在电影节上享受到高质量的电影。


      本次活动强调版权保护,也是在响应时代的号召。数字化时代,版权保护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只有大力宣传版权保护的理念,加强版权保护教育,提高人们的版权保护意识,才能有效地打击盗版行为,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