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

国家支持电影政策发布周年:年票房达300多亿

2015-07-19

       一年300多亿元票房背后的新“蓝海”——国家支持电影发展经济政策发布一年间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题:一年300多亿元票房背后的新“蓝海”——国家支持电影发展经济政策发布一年间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96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6%。今年票房继续高速增长,有望突破300亿元大关……

  电影产业的快速增长与国家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密不可分。去年年中七部门发布的《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为中国电影繁荣增添了新的动力。

  政策发力,助推中国由电影大国向强国迈进

  2014年6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开启了国家多部委联合扶持电影产业的先河。

  通知明确了8项政策: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加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影产业发展;对电影产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城市影院建设资金补贴政策;加强和完善电影发行放映的公共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对电影产业实行金融支持政策;实行支持影院建设的差别化用地政策。

  政策覆盖了电影产业从制片、发行到影院投资的各个层面,指出了电影产业与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路径。

  专家指出,电影业的腾飞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扶持。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已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战略层面,将着力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进中国由电影大国向强国跨越。

  政策发布一年来,中国电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在全球电影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以令世人瞩目的速度高速增长。

  据艺恩咨询《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研究报告》分析,2014年中国整体电影产业规模超过687亿元;电影直接和间接消费436亿元;电影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少于50万个……

  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电影产业成为新“蓝海”。

  全面落实,电影活力进一步释放

  一年来,相关政策落在实处,各地还加快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使电影活力进一步释放。

  ——专项资金使用取得实效

  据统计,2014年中央财政共计安排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支出2.9亿元,资助故事影片、儿童题材影片、农村题材影片、科教影片、纪录影片、动画影片等共计217部,使得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

  此外,“推动电影产业发展”被纳入了2014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管理,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电影企业“走出去”、重要电影工业园区和高科技核心基地建设、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影片、重点专业性电影网站建设等方面。该项目当年安排资金1.94亿元,支持项目25个,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上半年,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中西部地区新建(改扩建)的县城数字影院采取“先建后补”的优惠政策,对全国24个省700多家县城数字影院资助4.44亿元;对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贫困县”采取“先补后建”的政策,资助3.34亿元。

  ——电影公共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加强

  2014年中影农村放映服务平台完成了符合国标标准的软件升级,并通过电影质检所检测,实现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管理。该平台覆盖了约20个省区市、近90条院线的1万余台设备。同时,数字电影流动放映数据回传系统,从远程放映监查升级为系统主动监控。

  ——影视传媒企业构成资本市场重要板块

  去年以来,海润影视、完美影视、万达院线、印纪传媒、唐德影视等企业分别采取借壳或IPO等形式完成上市;中影股份、上影股份、金逸院线也纷纷加快上市步伐;加上之前早已上市的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影视传媒类企业已构成资本市场的重要板块。中影国际基金、上影复星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长影影视创作“摇篮基金”等一批电影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成立,使电影完片担保业务正式起步。

  抓住机遇,中国电影步入“快车道”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03.63亿元;全国城市影院达到5730家,银幕总数超过2.8万块……

  平均每日票房过亿、新建影院4家、增加银幕26块……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影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正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国产影片实现了“由被动变主动,由劣势变优势,由市场跟从变文化主导”等变化,彰显出文化自信和创新活力。在各个档期均形成了国产影片的观影热潮,得到了观众的认同和好评。同时,电影产业扶持贴近中国现实生活、抒发大众情感的现实主义作品,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找国产电影新的突破口与增长点。

  《亲爱的》《黄金时代》《归来》《狼图腾》《智取威虎山》《白日焰火》《战狼》《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捉妖记》……一年来,无论是关注现实问题还是回归历史情怀抑或是对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有一大批题材多样、备受好评的影片涌现。

  财政部文资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财政部继续将推动影视产业发展作为重大项目管理,并补增对影视内容产品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在积极探索采用贷款贴息、债券贴息等方式支持影视企业的发展,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影视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影视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电影创作生产多样化局面的形成,得益于产业化政策的积极推动,得益于多主体投资的活跃格局。电影创作的繁荣促进了电影市场的活跃,电影市场的活跃又进一步催生了电影创作的不断创新,形成了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新格局。”张宏森表示。(完)



转自中金在线